English

全国开始清剿人贩子

2000-03-2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记者 是兆新从公安部获悉,公安机关开展的在全国范围内清剿人贩子的“打拐”专项战役4月1日开始,公安机关将利用网上信息库和DNA检测技术,给人贩子们布下一道天罗地网,并为长期被拐卖的儿童找到亲生父母。

公安部刑侦局负责人介绍说,目前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发案数量日益增多,涉案区域已由过去的十几个省,发展到各省都出现了此类案件,而且从偏远山区向城市发展;拐卖团伙也开始向职业化、集团化发展,以宗族为纽带结成拐卖团伙,拐卖、藏匿、中转、贩运一条龙,拐卖上百人的团伙时有发现;人贩子作案手段日益残暴,有的多次轮奸被诱拐妇女,有的强迫被拐儿童盗窃,还有的将被拐妇女胁迫从事色情服务;拐卖盗抢婴幼儿的案件日益突出,人贩子从诱骗已发展到明火执杖地抢夺、绑架,更有甚者杀害父母抢走婴儿。

此次“打拐”战役将持续4个月的时间,公安机关已在公安信息网上建立了人贩子、被拐妇女、儿童情况信息库,以备查询打击人贩子,寻找被拐儿童父母。此外,4个DNA血液检测中心已在待命状态中,以检测确认长期被拐卖、已无法辨认父母的被拐儿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